close

 

 

先說….. 我是一個非常懶惰,也崇尚孩子一定要有一個快樂童年的媽媽!

 

 

20131124羊世界 (6)_副本.jpg    

 

 

 

再加上自己英文也不是挺好(大學聯考時代吊車尾上私立最後一個志願)

因此在小寶鼻JJ未滿三歲半之前,我從來沒教過他ABC

最多就是他如果問我牆上的掛報寫什麼,我告訴他那叫AB這樣….

 

因為我覺得孩子還小,連國語都講不好了,更遑論學第二語言? (個人想法啦!)

當然有的人會想:「我同時用兩種語言跟孩子溝通、讓孩子自然而然學會兩種語言不好嗎?

其實也不是不好,但就怕兩樣都學不好!

 

畢竟中文有中文的文法、英文有英文的文法,

如果從牙牙學語的時候開始,就教孩子:「What do you want?

對於這麼小的孩子是否能轉換自如,說中文時自己轉成「你要什麼?」我有點擔心!

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說,上全美語幼稚園的孩子中文總是特別差,

我猜想原因就在這裏!(當然這還是個人淺見啦!)

 

因此,我一直等到小寶鼻JJ滿三歲半了,中文非常溜了,

甚至一些抽象用語(譬如說你誤會了、假設……)他都能了解、甚至能應用時

我才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教他ABC

 

教之前我並沒有先研究專家們(例如赫赫有名的廖彩杏、汪培珽)的教法

因為我只是把它(學英文)當成一個遊戲,不想給他壓力,對我來說有學會沒學會都沒關係!

(在這樣的前題下,大人小孩都沒有壓力,就算教了N次都學不會也不覺得怎樣)

 

於是,我們就從牆壁上的這張掛報開始………

 

SAM_7083.JPG  

 

 

 

 

我教他的唸法是這樣的:

 

Big” A”   → small “a”   →   “apple”

 

Big” B”   → small “b”   →  “boy”

 

Big” C”   →  small “c”    →  “cat”

 

唸到哪就用手指到哪,唸到大A就指大A,唸到小A就指小A

 

 

這麼做有兩個目的,

一是讓孩子習慣一樣唸A,卻有分大小,有大A也有小a

另一個是讓孩子開始學會發英文的音!(唸單字)

 

 

別小看第二個動作,剛開始學英文的孩子,尤其是這種才剛學會講話的孩子

其實有很多個音他們發不出來!

 

譬如說字母 “J” 、跟字母 “L”、掛報裏的單字 “eraser””ice cream” ”umbrella”

所以,光教他發出正確的音,大概就搞了兩個月!

 

但我也不急,反正孩子小,更何況萬事起頭難!

基礎打好最重要!

 

 

同時間,我買了一本英文的童謠繪本

就是按下去,自己會唱歌的那種!

 

SAM_7108.JPG  

 

 

 

小寶鼻JJ正是愛唱歌跳舞的年紀,對外語也還不懂得排斥

一拿到就迫不及待地跟著唱了起來!

 

這本的好處是:它選的歌都是快炙人口、耳熟能詳的兒歌

然後歌詞都不會很長,也容易記!

最重要的是,繪本畫的非常可愛,孩子愛得不得了!

 

 

SAM_7110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看看~ 你看看~ 是不是很可愛?

 

 

SAM_711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歌詞真的很簡單!小朋友很容易可以朗朗上口!

 

 

SAM_7112.JPG  

 

 (基於尊重作者的智財權,無法把全部內容 po 上網,請見諒!)

 

 

做這件事的目的是希望他能跟著唱(事實上他真的都有跟著唱,雖然唱得不知道是哪一國的法文?)

但我只是希望他能熟悉講英文的感覺,習慣英文那種全黏在一起的說話方式!哈哈哈~

 

 

做這麼多事其實都只是要讓他習慣這種語調、這種發音方式

以後教起來才會事半功倍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寶鼻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